欢迎访问青岛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解码生命再出发暨Bio-X研究院二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 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   信息来源: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01-01

夙兴夜寐二十载,弦歌不辍薪火传。2020年12月30日至31日,上海交大Bio-X研究院举办了解码生命再出发暨Bio-X研究院二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解码生命再出发”系列活动内容包括30日上午的《解码生命(第二版)》新书发布会,30日下午的Bio-X二十周年庆典卓越学术论坛与31日全天的高端学术论坛,活动在研究院201会议室举办。各级领导、各方朋友、各界人士、各位Bio-Xer们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聚一堂,一起共襄院庆盛典、共飨学术盛宴,见证Bio-X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里程碑。

说明: yuanqing1_webp.jpg

3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解码生命》(第二版)主编、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斌教授,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季晓烨,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等出席了本次新书发布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上海市副市长陈群,科学出版社生物分社社长王静通过视频向新书发布表示祝贺。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主持了新书发布会环节。

说明: yuanqing2.png

韩启德院士指出,在众多与贺林院士一样怀抱“解码生命”梦想的院士、专家和学者的大力支持下,《解码生命》(第二版)在2020年顺利出版,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系统剖析生命科学主流前沿的著作。韩院士鼓励大家树立更高的志向,早日实现我国科技的自立自强。

说明: yuanqing3.png

陈群副市长表示《解码生命》(第二版)的出版是生命科学领域值得庆贺的大事,此次新版的《解码生命》内容丰富,立意深刻,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通过阅读它来关注和热爱生命科学,进一步促进我国生命科学事业的发展。

说明: yuanqing4.png

杨振斌书记先是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对Bio-X研究院会议室内所展示的贺林院士的摄影作品表示了由衷的赞叹,同时感谢了贺林院士带领的团队Bio-X研究院近20年来为上海交通大学的生物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

书籍主编贺林院士从多方面为大家娓娓道来他对《解码生命》(第二版)的构思和有关想法,感谢了并肩作战的Bio-Xer们,还有其他嘉宾、合作者、支持者,并愿和大家一起携手跨入未知的2021年。此外季晓烨巡视员期待Bio-X的后起之秀们继续扬帆起航,为《解码生命》的第三版、第四版增添新的篇章。王静社长进一步介绍了本书的出版工作,赞扬了字里行间的人文情怀。

说明: yuanqing5_webp.jpg

在诸位领导和院士为新书揭幕之后,新书发布会现场还进行了愉快的赠书仪式,李新碗馆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接受了贺林院士的赠书。最后,会场播放了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二十周年院庆的宣传视频,为上午的新书发布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说明: yuanqing6_webp.jpg

30日下午和31日全天分别开展的是Bio-X二十周年庆典卓越学术论坛与高端学术论坛,活动邀请了西湖大学施一公院士、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蒲慕明院士、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以及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等。高端学术论坛上,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在欢迎辞中首先感谢了线上线下所有参加庆典的嘉宾朋友们。回首2020,离不开疫情二字,科研工作者如果能对新冠的特点加以分析,彻底制服这个将人的精力耗尽的恶魔,将不愧为侠之大者。而Bio-X研究院组织举办学术论坛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传授知识经验的同时给予科研营养,希望有心者能得到进一步的启发,早日攻克病毒,让新的一年大家不再遮遮掩掩地“窝囊”地活着。

说明: yuanqing7.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出席高端学术论坛并发表致辞,他表示上海交大徐汇校区跨越了三个世纪,在贺林院士的邀请下有这么多大咖出席,蓬荜生辉。一直以来Bio-X研究院作为学校科研的中坚力量,聚焦生命科学重点领域,积极推动建设交大相关交叉研发平台,培养学生,并取得优秀成绩。当今中国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各方面有着明显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中提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借此机会,丁校长希望邀请各位院士专家,介绍前沿科学研究,对Bio-X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也祝愿研究院未来不断攀登,勇创佳绩。

说明: yuanqing8.png

随后,贺林院长还为四位院士专家颁发了高级顾问学者证书,并对他们的讲座深表期待。樊春海院士由于工作安排缺席现场,研究院将择日把证书亲手送交。

施一公院士在讲演中分享了自己离开美国回清华发展的经历,施院士表示做科学要提前布局,随大流就晚了。接着,施院士为我们作出题为《RNA splicing at atomic resolution》的专业学术讲座,介绍了其团队对RNA剪接体在不同作用时期结构形态的解析,揭示了中心法则中mRNA成熟这样一个保守、关键而又复杂的生物学过程。

说明: yuanqing9.png

蒲慕明院士回忆自己与交大的因缘起始于1938年,这样的漫长岁月只会让这份感情愈加珍贵醇厚。他祝愿Bio-X能收获更加辉煌的成果。其后,通过妙趣横生的猕猴认知实验视频,蒲院士给我们分享了他多年从事的《非人灵长类模型与生物医学研究》,非人灵长类动物是与人类智力水平最接近的哺乳动物,对神经生物学和相关疾病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目前,转基因狨猴、转基因猕猴、用胚胎或成体体细胞核移植克隆猕猴的技术路线已建立。睡眠障碍、自闭症、亨廷顿病等神经系统疾病模型猴也已培育成功。

说明: yuanqing10.png

陈子江院士表示自己是偶然与贺林院士在机场相遇,贺院士一路上所分享的遗传学研究引起了她的浓厚兴趣,这才开始了自己的科研探索之路。陈院士紧接着与大家作了《Genetic Progress in Ovulatory Disorders: PCOS and POF》为题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她的团队利用GWAS、孟德尔随机化、DNA测序等方法等找到了一系列多囊卵巢综合征和卵巢早衰的致病基因位点和临床指征,相关结果颠覆了这两种疾病的传统医学观点,加深了对疾病的认识。

说明: yuanqing11.png

樊春海院士说到,自己一直以来作为研究院兼职教授,承接各类合作项目,深深认为自己是Bio-X中的“X”,是研究院的一分子。随后樊院士在线与大家交流《探索微观界面的确定性基因》的精彩报告。他从起始于Bio-X研究院的DNA中国地图的工作说起,历数了DNA折纸术和DNA框架结构在医学、生物学、密码学中的各种应用,以及由DNA互补性带来的在微观界面进行反应和控制的确定性,这一宝贵特性将大有用途。过程中,贺林院士还与各位院士朋友认真互动,深入探讨学术问题。

说明: yuanqing12.png

在这些学术大咖之外,复旦大学王红艳老师,研究院特聘教授李保界老师,吴际老师,郭熙志老师,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高波老师,研究院执行院长师咏勇教授,复旦大学王磊老师,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刘万清老师,美国佛蒙特大学李大伟老师,上海仁济医院唐茹琦老师,研究院优秀研究人员贺光老师,万春玲老师,秦胜营老师,李丹老师与李卫东老师等等都为我们分享了精彩绝伦的学术报告,会场掌声雷动,大家受益良多。

说明: yuanqing13.png

庆典活动最后,贺林院士在观众席作了总结致辞,他认为Bio-X是一个很完美的名字,二十年来,从Bio-X走出不少学生如今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有所成就,这与大家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对于新冠病毒,贺林院士认为目前战胜它还不具有可能性,很多原理机理的问题还没有搞清楚。要争取在2021年把病毒研究透,反过来使得它“筋疲力尽”才行。现在中国的科研条件比以前好了,希望各位科研工作者们一起奋斗,把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最大。随后,研究院执行院长师咏勇教授宣布庆典活动结束,并祝愿大家2021年身体健康,新年愉快。为期两天的解码生命再出发暨Bio-X研究院二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在现场久久不已的掌声中落下帷幕。2021年的曙光即将到来!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