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李志强团队在《Food & Function》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05

近日,我院李志强教授团队在《Food & Function》发表题目为“Cinnamaldehyde causes developmental neurotoxicity in zebrafish via the oxidative stress pathway that is rescued by astaxanthin”的研究论文(Doi: 10.1039/d2fo02309a)。硕士研究生常开慧为第一作者,团队李志强与吴传鸿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肉桂醛,广泛应用于食品和医疗行业,具有抗真菌、抗糖尿病、解热和抗肿瘤等作用。探讨肉桂醛的毒性以评价其安全性对于其合理使用是至关重要的。斑马鱼的生物学结构、生理功能和信号通路与人类相似,是继大鼠和小鼠之后第三种最常用于研究的脊椎动物,并且具有高通量的优势。该团队充分利用我院的斑马鱼平台,评估了肉桂醛对斑马鱼的发育神经毒性,并探讨了其潜在机制。研究发现肉桂醛对斑马鱼的发育神经毒性表现为大脑结构损伤、眼睛畸形、体长缩短、躯干弯曲及新生神经元的减少。此外,它可以引起斑马鱼的行为异常以及基因表达的改变。氧化应激抑制剂虾青素治疗后,行为和异常基因表达逆转。该研究证明肉桂醛可通过氧化应激途径引起斑马鱼的发育神经毒性。同时也扩展了肉桂醛在水生生物中的毒性机理研究,为肉桂醛的安全性使用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