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风采   >   正文

研究院概况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1-01

一、基本情况

青岛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建院的宗旨是:面向临床重大需求, 探索疾病、行为等复杂生命现象的本质;依靠生物学、医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推动精准防诊治重大疾病的关键技术、药物的产业化和自主创新;所获成果力争实现转化应用及产业化,充分提升创新驱动力,形成良好的“产学研用”循环。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疾病、行为等复杂性状的遗传学、系统生物学研究,面向组学大数据的生物信息学研究,新型药物开发及药物基因组学研究等。我们将通过不懈地努力,将青岛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建设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生物医学交叉学术研究及产业转化机构”。


二、运行模式

青岛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的运行采用“恒星模式”,以研究院为科研创新高地及能量源,紧紧牵引青岛市内外、山东省内外的医院、企业及其他合作机构,围绕生物医学交叉领域的重大问题和重大需求,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研究及转化工作。

在研究团队、研究中心的建设及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方面,在立足本土人才培养、全职引进的基础上,大胆采用国内、国际“双星模式”,广泛吸引海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的顶尖人才来我院分时制工作,使其智慧及资源为我所用,推动研究院的能级提升。

研究院的日常管理采用“PI制”模式,以PI为核心开展研发工作;研究院的研究任务围绕“产学研用”模式,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科研工作以技术成果、创新产品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为最终导向,力争形成国家项目、顶级论文、国际专利、科技奖励、成果转化、经济效益共同繁荣的局面。


三、主要研究方向

1.复杂疾病的遗传机制研究

2.药物基因组学研究

3.医学表观遗传学研究

4.大数据生物信息学方法与技术创新

5.多学科交叉研究


四、社会服务内容

生物医学研究院的研究任务围绕“产学研用”模式,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科研工作以技术成果、创新产品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为最终导向,力争形成科技成果和经济效益共同繁荣的局面。

生物医学研究院可以为社会提供的服务预计有以下几种:

1.基于新一代基因组学技术的多种疾病的遗传诊断试剂盒(肿瘤用药指导、多种肿瘤早期预防、心肌病遗传原因分析、成骨发育不全遗传因素分析、出生缺陷遗传因素分析、药物代谢酶全谱分析等)的开发和转化;

2.“老药新用”的研究成果促进药物开发(多种肿瘤新药、神经退行性疾病新药等);

3.共享科研平台大型仪器设备,为其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供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所需的先进仪器和检测服务;

4.积极开展科普活动,与青岛的科技活动紧密结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以上社会服务工作,将与医院、企业、政府、兄弟院校、科研机构等共同协作开展。根据青岛市的需求,生物医学研究院将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方案,为青岛度身定做高科技的健康服务内容。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